close

Yjt.8ooqbtQ5dBLrRnT5jw  

蠢事無法避免,但你可以做好萬全的準備

國外信用卡掛失篇

 

 

 

話說今年三月份趁著春節後的旅行社跳樓大拍賣之際,規劃了一趟韓國之旅,正值冬末的韓國一片雪花也沒有,我想這就是團費特價的原因,不過韓國科技先進,除了人工美女外,室內人造滑雪場也有模有樣,還有手扶梯載你上雪坡,除此之外,還有仿造版皇宮(縮小版)、世界第七大的愛寶樂園、韓式烤肉與人蔘雞及精彩的亂打秀表演等。

 

正當我沈浸在異國風情時,蠢事發生了,裝滿韓幣、台幣和信用卡的皮包逕自從我的口袋消失,掉的錢等於可以多付一個人的旅費時晴天霹靂,歡樂的心情頓時一掃而空,比3M 無痕膠帶撕下後不留痕跡還乾淨,但心理仍抱著可能只是忘在飯店或遊覽車上的一絲絲希望。

 

時間來到晚上11點,在遍尋遊覽車與飯店房間均無皮包下落後,更懊悔自己為何出國要帶那麼多張卡,搞得自己得掛失一堆卡還有負擔掛失費,心如槁灰的我,此時心中浮起聖嚴法師對世人的教誨:「面對、接受、處理、放下」的八字箴言,心情沈澱之後,馬上擬定三步驟掛失策略:取得發卡行客服電話、撥打國際電話、接通客服辦理掛失。希望可以在被盜刷前減少損失,但沒掉過信用卡的我,不知道後面還有「掛失」這場硬仗要打,因為掛失不難,但人在國外就變得很難

 

Step1:首先要取得「發卡行客服電話」:

 

上班靠同事,出外靠朋友,檢視了我HTC智慧型手機通訊軟體Line上的連絡人後,馬上發現業務處人稱「Quickly揆可利」辦事效率疾快的揆哥在線上,救助後馬上傳來各發卡行的電話,手到擒來不費大功夫,也正因為當時揆哥相助,所以才應他之邀分享我的這篇掛失日記。

 

  

Step2:撥打「免費國際電話」:

 

一般國際直撥電話1分鐘要價63元台幣,好在我有智慧的使用智慧型手機,出國前早安裝好網路免費通話的軟體Skype,並在飯店附近的超市發現有免費wifi網路訊號,雖然訊號不穩定,通話時聲音斷斷續續,而且我必需在超市中找一個訊號較好的位置站著不動像罰站一樣,但錢包都掉了,不能在電話費上再被電信公司敲一筆的考量下,也只好將就著用了。

 

  

Step3重頭戲之「開始掛失」:

 

   鈴~~~終於撥通了發卡行的客服專線,就在我天真的以為親切的客服人員會待我如兄弟姊妹般的時候,我才知道,世界並不單純。

 

No.1:第一家「中X信託」:

 

撥通後照例先進入語音選項,在斷斷續續的語音選單中努力想辨識出要如何轉接客服時,突然有個選項像天籟般的播出「國外緊急掛失請按#」,二話不說按下後接通了客服小姐,在向客服說明來意與確認身份後,客服馬上做處置:「先停卡24小時,若找到了可來電取消即免掛失費,超過24小時就直接掛失」,真貼心的設計,最後客服還問我需不需要其他發卡行電話,什麼!?果然有We are Familyfu,沒想到在台灣除了全家就是你家外,還有個We are Family讓我在異鄉不孤單。

  

No.2:接下來是有所堅持的「花X銀行」:

 

有了「X國信託」的美好經驗後,撥電話時已在心裡自己嘀咕著:「人家說外國月亮比較圓,外商銀行應該服務更有貼心的驚喜吧!說不定隔天就緊急補發新卡給我吧!真是倍感尊榮啊…哈

 撥通後照例先進入語音選項,聽完語音播報一輪後,怎麼沒有緊急掛失選項,只好依照語音指示一步步輸入ID、生日、住家電話等等,沒想到系統接著播報「請輸入信用卡上之到期年月」,什麼?!是記憶力大考驗嗎?卡片都掉了哪知道什麼到期日,掛個失還得要通過考試,要享受外商銀的尊榮服務還真不容易。

 

不過還是在經過了語音系統的峰迴路轉後,好不容易接通了客服,客服說只能掛失然後付掛失費,不能像We are Family一樣24小時內取消掛失免收費,此時也只能接受掛失付費了,但重點來了,客服接著說:「我們將會補發新卡,但請您務必先聽完接下來的語音條約說明」,就在我表明人在國外而且訊號斷續沒法聽後,客服緊接著說:「嗯嗯嗯,我明白您的情況,但還是請您一定要聽完接下來的語音條約說明哦!」總共跟我講了三回合就是堅持要我聽他的重要語音說明,還不能回台灣聽,要現在聽!我一個人晚上11點在外沒法回飯店休息,還為了找網路訊號罰站在人來人往的超市中央不敢亂移動引人側目,再加上因為電話通訊斷斷續續每句話要重覆好幾遍,而且還有好幾張卡要掛失的情況下,我整個人一邊冒汗一邊就「啊炸」起來,索性掛了電話,朝下一張卡邁進。

 

 

No.3:每家銀行都有不同的考驗:

 

     第三家xx銀行電話轉入聯信中心客服,雖然客服服務態度佳,但是卻一直分不清楚我要掛失的是那張卡(該行我有2張卡),在經過20分鐘對我交叉詢問何時消費及2張卡發卡時間及幾次的等待後,最後告訴我:「沒辦法確認要掛失那張卡,可以請你台灣的家人確認放在台灣的是那張卡,我再幫你掛失另外一張卡嗎?」,我…又再一次的無言,啊本人全家出遊了,難道真的要請在台灣的We are Family這個家人幫忙?,只能安慰自己至少打的是網路電話,不然國際話費可能比掛失費還貴。

  

我就這樣站在超市櫃台旁一邊罰站,一邊一直講重覆的話掛失一堆卡,花了快50分鐘,接下來幾張卡奮鬥過程就不再贅述了,自此我深切體認到「沒有掛失過就不算真正用過信用卡」的道理,另外特別提出來的是本行的信用卡客服自然一級棒,進線後客服還馬上辨認出我是行員,迅速協助處理完畢,自己人總是有特別待遇的,果然是居家出遊的良伴。

 

 

經過這次掛失事件,提醒大家出國除了顧好自己的錢包外,信用卡要酌量攜帶,應知「卡不在多,好用則行」的道理,另外有了智慧型手機不代表有智慧,要善用各項功能如網路電話節省話費,或先準備國際電話卡以備不時之需,出遊前做好準備,才能乘興而出、盡興而歸

 

 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logcalv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